桃源寻踪V

2018.10.4

野盏文学:《天空中有你挑灯看剑的颜色》(1)

【顾一野X肖盏】军官VS明星

Tips:

1.私设时间线从2019年起,2019年野47盏28。私设秀和野没有结婚、无爱情,但有家人的亲情,共同抚养飞;文中会出现剧中的部分人物,篇幅不多。

2.上头产物,不光是为了嗑糖,还想侧面来写一写对这部剧、对野的一些感想。

3.本文纯属虚构,不联系任何背景。

 

【第一章】

肖盏坐在文联举办的读书班上,听着嘉宾在讲新时期如何弘扬传统美德、赓续光荣传统。

他今年因为一部戏爆红,但不是科班出身,又没有强大的公司支持和背书,所以经纪人给他联系了一些主流活动刷一刷履历。

台上,特邀嘉宾、时任N部战区陆军某旅合成团副团长的顾小飞中校结合读书班主题,正在以“赓续家风”为题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。

肖盏不是个军事迷,跟不太上他讲的战役和节奏,于是勤学好问地打开了手机,开始搜索“顾小飞”这个名字补补课。

——顾小飞,毕业于清华大学,爷爷顾衡曾任Z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运筹分析研究所研究员,参与主办“国际安全合作与亚太地区安全”论坛;父亲顾一野,2018年任Z国人民解放军N部战区副参谋长……

“好厉害哦。”肖盏自言自语道。

在顾小飞慷慨激昂的演讲中,读书班落下了帷幕。

 

在回工作室的车上,经纪人问肖盏今天怎么样。

“他讲的好多内容我听不太懂,不过挺有意思的,尤其是那个湛蓝演习,号称打响军改的第一枪。他说他父亲在这个演习中展现了指挥才能和智慧,赢得了胜利,让他非常钦佩,也坚定了从军的信心和决心。”

肖战喝了口黑咖啡,还在手机上搜今天的内容,头头是道讲给经纪人听。

“我是让你去参加活动,又不是让你去进修军事。你录了几个VCR?有没有和嘉宾合影?”经纪人看他认真的样子,笑着摇了摇头。

肖盏不为所动,“虽然不是进修军事,但我好像打破了次元壁诶。”肖盏看着手机屏幕的文字,眼睛突然亮了。

“怎么了?”经纪人被他的目光吸引。

“你记得我上个月录的那个红歌吗?我突然发现,好像那个歌唱的人物,是我今天讲座那个嘉宾的父亲诶。”说着,肖盏举着手机凑到经纪人眼前给她看。

“那跟你有什么关系?”经纪人不解。

“怎么没关系,我们唱歌也好,演戏也好,不能满足于完成当下的工作,不能只就事论事,还要举一反三,知道他背后的故事。不然,创作者自己都没有灵魂和情感,只是个复读机,那怎么能吸引听众和影迷们入戏呢?”

经纪人叹了口气,“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,你这样的人啊,这么做事,也不知道是好还是坏。”

 

那一晚,一向喜欢早睡的肖盏失眠了。

凌晨,他爬起来打开电脑,有感而发,写了一篇感想——《天空中有你挑灯看剑的颜色》。

——在读书班上,讲述者为我们展开了他父辈的故事,我仿佛看到了一群不同背景、不同地方的青年参军强军的画面,领略到了这种精神的传承,也对军民鱼水情有了更深的感悟。

——我们的统帅在2016年说过,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,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,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。

在文末,肖盏手绘了一个卡通小人,穿着没有军衔的老版军装,眯着眼笑着敬礼。

随后,把它发布在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上。

 

第二天上午,正在补觉的他接到经纪人的连环夺命call:“哎呦,我的老板,祖宗,文豪!你大半夜不睡觉发什么小作文?”

肖盏睡得迷迷糊糊:“什么作文?”

经纪人电话里朝他大吼:“你今天凌晨三点五十发的那篇!你这是什么时候写的,文字考究过吗,你写的那些故事和典故都对吗?没写劈叉?”

肖盏这才回过神来,他大半夜有感而发的文字就这么发了出去。

“没考究过,我就是想和我的粉丝们分享一下我的感想,我又没杜撰没撒谎,就是想到什么写什么。”

经纪人满满的求生欲和职业操守:“哎呦,你现在不是18线,你是个顶流,你一举一动都有喜欢你的人和讨厌你的人关注着!我一早醒来看你在热搜预备位上,#肖盏深夜发长文# ,又眼看着从预备位到了第五、第三、第一,你吓到我心脏病都要犯了!我刚才大概看了看,倒是没人指出有什么bug,你说你,写就写,你也得等着我给你找人润色润色、检查检查,就不怕黑子给你找出什么错误?你说你写了小作文还配个小人画,你就不怕黑子说你不严肃?还有……”

肖盏头都大了:“做人能不能真诚点!你想太多了!我要继续睡觉了。”说着又倒进了被窝。

渐渐沉入梦乡的他没想到,这篇“小作文”在火速登上热搜后坚挺了两天,被大家传阅。不仅仅在粉圈,还引起了很多老兵的共鸣,被疯狂转发。

很多人以前不知道肖盏,却被他这篇真诚的文字所打动,引起了强烈的反响,更是被顾小飞所在的N部战区官方报纸上刊载,事情的发展有点超过了想象。

他更不知道,自己的这篇小文章,转动了他命运的齿轮,让他遇见了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人。


评论(30)

热度(543)

  1. 共9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